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

淨土大經科註(第五回)  (第七集)


這一段時間,在新加坡、馬來西亞旅行,新年在馬來西亞過的。回來之後,同學們最關心的,是《無量壽經》是不是再講下去?我說我們會講下去。時間可能長一點,什麼原因?今天你們看到了,我戴上眼鏡了,這是第一次。不戴眼鏡,這個經典的字看不清楚,看得模糊,說明人老了,真老了,體力衰了,休息的時間長了,老年人這些病態在我身上看到了,不服老也不行。所以往後經會講,慢慢的講,不著急,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把它推辭了,講經辭謝了,講演也辭謝了,連題詞這些我統統都不做了。同學們看到我,覺得我身體氣色還不錯,還好,實際上跟年初比就有差距,不要說是去年了。這是上天對我發來的一個信息。這個信息很重要,就是人該知道現前的路怎麼走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五回)  (第七集)  2018/3/8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47-0007



 
 
念老這一段裡面所說的,自古以來,為什麼修淨土的人很少依《無量壽經》?原因是《無量壽經》一共有五種原譯本,這是現存的,在《大藏經》目錄裡面,我們看到一共是有十二種本子,七種失傳了,現存的只有五種,這五種在中國翻譯出來,經文裡面有很多疑問,剛才我們念的這一段,提出了許多疑問,所以這部經缺少善本。一直到夏蓮居老居士用了十年的時間,將五種原譯本重新做一個會集本,就是在五種翻譯本裡面融會貫通,重新寫一部,這就是這一部經,夏蓮居老居士費了十年的時間,我們才真正能看得懂,真正能生歡喜心。夏蓮老鼓勵我們學習這個本子。這個本子把過去祖師大德們、大善知識們所疑惑的地方,全部都解開了,對於淨宗貢獻非常大!也可以說,這一代的人修習淨土,求生淨土,福報很大,能遇到蓮公的會集本。蓮公是什麼人我們不必過問,可以肯定佛菩薩再來。若不是佛菩薩再來,沒有辦法會成這樣完備的一部大經。這部經肯定就是佛在經上所說的,佛的法運一萬二千年,一萬二千年之後,世尊所有經典慢慢都會消失,在這個世間失傳,沒人學了,最後消失的就是這部經,這部經是最後消失。眾生業障重,業障是累積的,佛的末法時期一萬年,這一萬年如果我們累積業障,麻煩就大了,希望大家累積功德,消除業障,這就對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五回)  (第七集)  2018/3/8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47-0007



 
 

我就是為了這個原因,幫助大家在一生當中,認識佛教,認識淨宗,認識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。我們的壽命有限,我這個年齡隨時可以往生。我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,歡喜往生。你問我什麼事情最歡喜?往生最歡喜,其他的全放下了。一生得到方先生教誨的,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。人生最高的享受是什麼大家知不知道?我得到了,一生三不管:不管人,不管事,不管錢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五回)  (第七集)  2018/3/8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47-00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