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

淨土大經科註(第五回)  (第九集)


過去學佛,往往把世間法放下了,專注在佛法,當然是好,可是在今天這個社會,我們能不能這樣做?不能,放棄世法,我們的生活來源到哪裡找?所以必須要重視工商業發達的時代,我們至少要能顧慮到,基本的生活能過得去。學佛的人不貪享受,能過得去就好,要把精神,要把時間,放在學習出世間法。出世間法最簡單、最重要的,《無量壽經》,特別是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,念老的註解註得非常詳細。我們能夠依教奉行,沒有一個不成就的。

底下說得很清楚,「因持名之法,最為方便」。你看,只要你真信,三個條件,就超越六道輪迴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作佛去了。這樣稀有難逢的法門我們遇到了。無量法門裡頭,這個法門就一個。只要信,真正相信西方極樂世界有,為什麼?佛教我們不妄語,佛怎麼可能妄語?佛怎麼可能兩舌?不可能的,我們要真正相信。第二個,我真願意到極樂世界。真信切願,懇切的願望,我要求生淨土,蕅益大師告訴我們,只要有這兩條,真信切願,極樂世界你就有分了。再加上一心專念,你就成功了。這是在近代,三、四年前,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。他學佛,出家了學佛,一生就是深信切願,老實念佛,一百一十二歲往生,自在往生,給我們做榜樣的,我們要向他學習。

所以這個法門,持名之法,最為方便。「隨地可修」,不必要到深山寂靜之處,不需要;「隨時可念」,不需要閉關,不需要坐禪,都很辛苦。「但發廣大覺心」,廣大的覺心,就是肯定深信有極樂世界,沒有絲毫疑惑,「一向專念名號」,這一句就行了,加上這一句,往生就成功了,「下至十念一念,亦得往生」。這還得了嗎!念多少佛號?念十句佛號就能往生。還有臨命終時,十句,甚至於一句,最後嚥氣的那一聲是阿彌陀佛,他就往生了。還有哪個法門能跟它相比?你看看這個法門,「不誤世間工作,依舊頓脫生死」。生死是六道輪迴,永遠離開了。「既能自覺覺他,廣度眾生於未來;亦復自他俱利,造福社會於當世」。這個法門是本師釋迦牟尼佛,將阿彌陀佛這個願心,大願大行,幫助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,一生當中圓成佛道,了不起!廣度眾生於未來,自覺覺他於現前,自他俱利,造福社會於當世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五回)  (第九集)  2018/3/10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47-0009
 



 

環城念佛,國家法律沒有這一條,這個環城,沒有環城這條法律,你要去做就是犯法。所以希望同學們,佛事活動一定要服從國家的法律。一般人擾亂社會,佛門弟子絕不容許。我過去不知道,曾經在家鄉辦過一個活動,傳統文化。政府的官員告訴我,這是法律上沒有的,不許可這樣做的,叫我們停課,我們就停課,叫我們解散,我們就解散。政府官員看到我們這麼服從,他好奇,來問我,你們怎麼這麼聽話?我說我們是佛弟子,佛弟子最重要的,就是要聽從領導的教誨。如果你要辦這個活動,你必須到宗教局,宗教有關,還有地方安全的,要得到他們同意,那你就不犯國制了。如果政府沒有同意你就去做,這叫犯國制。希望淨宗同學要記住,決定不能犯國家的法律,要服從,不要搞這些政府不許可的活動。好像這個宗教場所之外,集體的一些活動,政府都不願意看到。為什麼要跟政府作對?跟政府作對是大不敬,對誰不敬?對佛不敬,對《梵網經》不敬,佛在經上說的你為什麼要犯?我早年年輕的時候到台中初學佛,李老師就把這四句話告訴我,《梵網經》上,「不作國賊,不謗國主」,《瓔珞經》上,「不漏國稅,不犯國制」,四重戒,在家出家佛弟子必須要遵守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五回)  (第九集)  2018/3/10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47-0009